龍應台:「選一個議題,建立一套知識,加入一個組織,從這裡開始,你就會知道,你可以做那一個黑暗房間裡的燭光。」

文/馬岳琳 整理天下雜誌 第343期 2006/03/29 出刊

  開口和下筆一樣充滿力量的清華思想沙龍發起人龍應台,三月二十一日於清大主講「台灣人能不能有世界公民意識」。龍應台以自己長年觀察的兩個兒子為引,細細追尋是什麼樣的環境,讓一個十五歲的德國孩子寧願新當選的教宗不是德國人,而是黑人或拉丁裔,就因為他相信弱勢的族群和文化應該得到特別的彰揚與保護;「說穿了,這就是全球公民意識,但,誰教的?怎麼學來的?」

竹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在準備這個題目時,一直在思索,在我自己的生活裏,到底“全球化”到了什麼樣的程度?

  我的早點,往往是牛奶、麵包,塗奶油果醬。若是在國際的飯店裏,你面臨的選擇,基本上不是歐式就是美式。邊吃早點邊讀報。看你人在哪個城市,先讀當地的報紙,可能是香港《明報》,可能是臺北《中國時報》,可能是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〉或是《法蘭克福彙報》,但是有幾份國際的報紙是不管你在哪里都會找來看的,譬如《國際先驅論壇報》、《亞洲華爾街日報》,或者聽BBC的廣播,看CNN的電視報導。

  用完早餐,進到浴室沖涼;洗髮精的品牌——不管你是在北京還是香港臺北紐約,大概都是同樣那幾個國際品牌。連衛生紙都是。坐在梳粧檯前,發現你的化妝品,不管你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任何一個角落,你用的品牌都是那幾樣:法國的、美國的、日本的……我是對名牌衣服沒有感覺的人,如果講究穿品牌服飾的話,那麼衣櫥一打開,入眼也是那幾個熟悉的名字,法文、義大利文、英文。

竹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【國立成功大學邀約龍應台教授分享思沙龍-繁星綻放計畫】

龍應台 2007-05-30

 

竹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